X

临泉县土陂乡:“三严三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刘佳敏

浏览次数:13010

临泉县土陂乡认真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谨谋划、严肃培养、严格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严谨谋划,切实优化结构。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结构参差等问题,土陂乡党委科学谋划,制定下发《2021年土陂乡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加大面向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群发展党员力度。同时,在全乡开展优秀青年人才大摸底,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才库,积极发掘适合发展的“潜力股”。对党员发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政治考察,建立入党申请人“成长档案”,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严肃培养,扎实抓好教育。一是加强培养教育,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媒介组织线上自学;另一方面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综合利用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分组讨论、结业考试等多种形式,引导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基本知识理论,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明确前进方向。二是强化帮带培养,为每名积极分子指定2名入党联系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言传身教,帮助积极分子规范行为、端正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增加党性锻炼,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途径,组织积极分子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积极分子在思想上率先入党。


严格程序,落实审查制度。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和要求,严格资格审查,对申请入党、列为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每一个环节全过程多层面考察,严格标准,每个阶段都经支委会、支部大会集体研究,每个阶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严格执行群团组织推优、党内外群众推荐、政治审查、考察公示、预审、票决等制度。通过党支部组织谈话、召开党内外座谈会,培养联系人跟踪考察等方式,做好发展对象初步考察。通过乡党委预审,计生、纪检、公安、综治多部门联合审查等举措,对存在不符合发展要求或者需要暂缓的,给予相应处置,不断织密发展党员审查“过滤网”,堵住“带病入党”,净化源头活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