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①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

浏览次数:50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深、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鲜明特质,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更是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回望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立党兴党强党之道,就蕴藏于伟大精神谱系之中。伟大建党精神是火种,点燃了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熊熊火炬;伟大建党精神如根系,生发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苍天大树。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精神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信仰的“味道”,源于真理的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波澜壮阔,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关键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这门“心经”,更好掌握这部“真经”,汲取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井冈山上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从脱贫攻坚的“脱三层皮”到抗击疫情的“逆行出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史诗。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书写初心、践行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井冈山斗争,平均每天牺牲近60人;长征路上,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相对少了,但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难免遇到“黑天鹅”“灰犀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历经艰险磨难,没有被困难压垮,也没有被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的最大忠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造福于民的实绩守好人民的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