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守好人民的心——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②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

浏览次数:5067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是党和红军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一个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反观苏共,曾取得过辉煌成就,但最终走向党垮台、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重脱离群众,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历史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被人民抛弃。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心中,并融入自己的全部奋斗实践。脱贫攻坚中,扶贫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不让一个人掉队”;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防汛救灾中,广大党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冲锋……“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词典里最具分量的词汇,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从群众利益出发,把人民群众冷暖安危放心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下移,多到群众家中坐炕头、揭锅盖、摸被窝,切身体会群众的酸甜苦辣;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聊聊柴米油盐酱醋茶,把准群众的脉搏。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发生关系全局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从更好的教育到更稳定的工作,从更满意的收入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方方面面。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从他们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了人民幸福,守好人民的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源泉,是成就百年大党的核心密码,更是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旗帜下的根本力量。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心更珍贵。中国共产党人惟有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砥砺前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带领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