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实化载体抓手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1144

  太和县紧紧抓住政治监督重点,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有效途径,实化载体抓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

  做实问题整改,抓好巡察和整改落实。始终坚持巡察的本质是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下看上、由外看内,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找偏差、查不足,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在各单位全面自查基础上,深化问题整改,已梳理市县巡察反馈问题409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4035个,正在推进58个,建立完善制度996个,挽回损失753.2万元,追责问责1719人。

  紧盯关键环节,常态化督查与专项检查。紧盯工作中责任落实和作风情况,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安徽省实施细则要求,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共排查出问题84条,挽回经济损失108.9万元,“四风”典型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聚焦痛点难点焦点,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不断亮剑基层“微腐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6件1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

  画好政治画像,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制定廉情报告机制,坚持从常态监督、重点检查、深入整改等关键环节入手,健全完善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整体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目前,已开展4期廉情报告,呈送县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为考察评价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重要依据。

  用好有力武器,推进政治监督结果运用。对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察反馈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透过现象分析深层次原因,向有关党组织提出具有监督和约束力的整改建议;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向有关单位就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纠正问题、强化监督、健全制度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整改建议。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23份,推动解决33个问题,规范相关制度27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