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密、严、快”三字诀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浏览次数:6184

  为全面抓实抓细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用好“密、严、快”三字诀,慎始如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通过扎实举措牢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外防输入,突出一个“密”字。从紧从实采取联防联控机制,实行镇驻点干部包村、村书记和主任包片、村“两委”和村民组长包户的“蛛网式”网格化包保管理。各村(居)自行组建党员和志愿者巡逻队,对本村(居)流动人口和流动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各村(居)以网格化包保管理和巡逻为抓手,织紧织密防护网,实施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严密防控输入人员,及时阻断疫情传播。对于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外人员来九龙和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上报,确保不漏一人。通过群发微信、大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确保包括外来人员在内的所有群众知晓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摸排情况进行日报告,对不同输入人员第一时间采取对应的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防控措施。集中隔离由镇卫计办和卫生院协调负责,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由村居卫生室医生和村“两委”上门指导进行居住环境消杀,同时为他们做好生活保障、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

  内防反弹,突出一个“严”字。引导教育镇域内群众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凡人员密集场所一律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安康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严格监督辖区内药店、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禁违规出售治疗感冒、发烧、止咳、腹泻类药物。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非必要不进行聚集性活动或集体聚餐,所有农村集体聚餐必须上报备案。九龙镇纪委、人大、卫计、公安、市容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负责巡查措施落实情况,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不力的,由九龙镇纪委监督跟踪问责,违纪违法行为交办公安部门,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疫苗接种,突出一个“快”字。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村“两委”和村民组长、志愿者携带排查表,逐户逐人精准、快速摸排12周岁以上人员疫苗接种情况。村“两委”和卫计专干负责全程陪同12周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群众,做好咨询、扫码、登记、防暑降温、留观等服务。在组织未成年人接种疫苗时,要由监护人全程陪护,杜绝出现溺水等安全事件。对各村(居)疫苗完成进度实行奖惩措施并严格执行到位,确保应接尽接、宜接尽接,快速推进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