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经开区:多措并举,打造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17

作者:

浏览次数:9640

  日前,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中共安徽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文件,决定命名省内20家开发区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颍上经开区榜上有名,成为阜阳市唯一一家命名表彰园区。

  以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颍上经开区结合园区实际,把非公党建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实现了非公党建的“两个覆盖”,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颍上经开区全景图

 稳基盘  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建工作指导员就选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努力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这是非公党建“两个覆盖”的基本内容,也是颍上经开区开展党建工作的奋斗目标。仅2021年上半年,颍上经开区新增非公企业党支部9个,新发展预备党员29人。

  “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秉持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企业经济发展的原则,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党支部。中共安徽燕龙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去年9月刚投产的企业,正式党员数量刚满3人,就在经开区党建指导员的帮助下提交了党支部成立申请,并于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了党支部。支部党员也给身边的企业职工们树立了努力进步、奋力拼搏的好榜样,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增添了鲜活动力。

  抓块扩面,经开区全力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非公党支部45个,其中独立非公党支部39个,联合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204名,成立工会99个,共青团32个,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非公党组织组建动员会

  正思想  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知史以明鉴,学史以正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颍上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制定并印发《颍上经开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统筹安排重点工作,关注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五项任务,抓好任务落实;成立颍上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此外,经开区安排专人制定学习计划,发放党史必读书籍500余本,组织各支部党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园区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截至目前,经开区党工委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14次,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24次,各党支部集体学习265次,开展讲党课、红色缅怀、演讲比赛、红歌大家唱、庆“七一”表彰会议、文艺晚会等活动,力求让党史学习更入脑入心,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建引领有效融入园区各项工作。

  第一医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


  兴安电气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

  优服务  党建指导员队伍不断建强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一支务实笃行,矢志奉献的非公党建指导队伍。

  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中,颍上经开区党工委紧紧牵住党建指导“牛鼻子”,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完善党建指导员制度,采取一人多企的方式,联合多个部门选派22名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133个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企业包保制度,大力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协调企业与员工各方面的关系,截止目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项目土地解压、用水用电和污水处理、道路修缮等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220余条。同时,经开区6名班子成员对接园区6家党支部,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不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主动吸收企业合理化建议,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生产难题,成效突出。

  45个非公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高举党旗,将“红船精神”落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上,切实发挥桥梁、引导作用,让更多企业和普通职工意识到党建惠企、党建为民的根本特点,引导群众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党建指导员走访企业

抓成效  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通过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对企业的帮扶扶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非公党建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人才招聘方面,据统计,2020年颍上经开区党工委联合各企业支部组织招工宣传活动59场次,组织线上招聘21场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1批次,校园大学生招聘活动共计3场,线下招聘45场次,达成就业人数6500多人。

  在科创领域方面,党支部更是当上了校企结合的“媒人”,对接江南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江南大学、康佳集团推进锂电池技术的合作已经达成合作;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就半导体阻燃材料、热电能源转换、半导体封装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经开区也投入了科创经费50万元,为嘉航电子、六源光电等企业对接各类知识产权170余项。

  在招商引资方面,经开区将非公党建工作和日常招商引资深度融合,从企业轻资产运作和资金高效利用方面入手,通过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多管齐下,以基金吸引缺少资金的优质项目,主动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以产业链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2021年1-8月份,颍上经开区共计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项目37个,协议引资额52.8亿元。

 燕龙基生产场面

  在担当社会责任方面。疫情期间,颍上第一医院提前开诊接收新冠密切接触者和隔离者。汛情期间,派驻2支医疗救援队到抗洪抢险一线,助力抗洪救灾;阜阳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安徽澳德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向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一线捐赠物质100万余元;经开区各企业在扶贫日认捐活动中共计捐款捐物及项目认领金159.81万元......党旗遍地红,处处显担当,经开区各非公企业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各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为民服务初心。

  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未来,颍上经开区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层层抓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吹响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冲锋号,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进“党建强、发展强”双品牌建设,为助力“两化一推”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