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张涛

浏览次数:5847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的强力支撑,离不开一批敢闯敢干、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的谋划付出。今年以来,临泉县城东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积极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建强组织、示范引领、乡风文明、引进人才入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建强组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近年来,城东街道党工委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择优选拔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选拔社区工作者,使一批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示范引领。农村党员身处基层一线,与农村群众联系最紧密、关系最亲近。因此,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离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近年来,城东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的政治优势、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城东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并积极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俭节约的价值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民俗乡风。

四是引进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产业人才。近年来,城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才资源,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为使广大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该街道积极创造条件,尽量提供优惠政策,解除他们回乡创业的后顾之忧。该街道张寨居委会现任书记梁涛就是一个回乡创业的典型,他放弃广州的个人企业,毅然回乡创业,如今他担任居委会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制定的村规民约荣获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他带领居民从盘活村集体资产入手,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使居民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在他的感召下,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带回三家企业落户张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张寨将成为该街道乡村振兴的样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