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户长议事会里解民忧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陈慧纷)

浏览次数:5213

“今天咱们召开议事会,主要是周庄村土地承包的事,村民陈雪峰想承包这块土地,准备种植红薯,各位户长谈谈有什么看法。”日前,界首市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户长议事厅”里一片热闹,在片区干部马洪彪的主持下,与会的6名户长就村民陈雪峰承包村集体闲置土地一事进行商议、讨论。

“我觉得这是好事,这块地一直闲置着,现在承包出去,能够发挥资源有效作用,这是好事,我同意。”户长周文武第一个发言。

户长周治运接着说道:“是的,这样一来,群众增加了收入,村里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是双赢的好事,我也同意。”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切的讨论着。

“像这样的议事会,我们村每月至少开一次,主要是协调解决户长们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讨论一些村级事务。”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永杰介绍道。

2020年,界首市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建立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划户区选户长,发挥户长纽带作用,搭建群众协商议事平台,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协商议事平台,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界首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建立了“户长联席会”制度。自然村片区干部或居民小组长作为召集人,不定期组织片区内全体户长、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或群众代表参加的“户长联席会”,进行集中协商、议事,或讨论村级事务并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意见建议,或协调解决户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或商议如何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等,通过协商、执行、监督等方式,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

“近期,我们全镇先后召开10多次这样的会议,通过现场议、集中办,协调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村级发展、政策咨询、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等20多件,‘户长联席会’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界首市泉阳镇主要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充分发挥“户长联席会”的作用,界首市各村(社区)建立问题梳理、解决、督办、反馈闭环机制。村(社区)定期对户长反馈的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的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社情民意,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分层分类解决办理,村级能解决的由村级解决;村级不能解决的,提交乡镇街道研究解决;乡镇街道无法解决的,统一提交到市级交办解决,确保群众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解决落实到位。

“户长联席会”制度组织开展了一批群防群治群众性活动,促进了一批村级重点事务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一个个社情民意、一条条意见建议转化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好事,形成了‘民意有人听,民呼有人应’的生动局面,打通了联系服务凝聚群众最后一百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