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盯住”小微权力运行 增强群众获得感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浏览次数:5312

  阜南县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不断完善基层监督网络,推动权责清单化、监督体系化,把“小微权力”晒在了阳光下、装进了制度“笼子”。

  “一单一图”让权力运行“不跑偏”。“这是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看图就能知道低保、建房、困难补助等怎么申报……”近日,阜南县苗集镇政府的政务公开栏前格外热闹,不时有群众驻足拍照、扫码。

  “过去,村干部做事不主动,我们办事不知找谁,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没有公开,老百姓对村里搞了什么项目、村级资金有多少、如何分配等问题不明不白。“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后,村里及时将惠农资金、低保资金发放等情况一一公布,我们知情了,也更信任村干部了。”苗集镇唐坡村村民唐国亮介绍“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喜人变化。

  为确保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不跑偏”,阜南县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清单、流程图涉及“三资”管理、民主决策管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集体资产管理类等50余项内容。这些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让村干部“看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了。

  2020年,阜南县以苗集镇为试点,积极探索“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的有效途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群众自治原则,聚焦“三资”管理、民生工程、土地管理、建房审批、惠农资金等10个方面,梳理站所和村级50个权力事项,围绕“哪个部门办”“怎么办”,编制成“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群众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防止基层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问题。

  为让“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广为人知,苗集镇还通过大喇叭广播、村务公开栏、自然庄主要路口村务公开牌、“阳光村务网”、“智慧村里”等方式,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自2020年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制度以来,苗集镇已累计公示农村低保申请、惠农资金发放等对象2860余人次,公示村级财务收支、农村低保、惠农资金发放、农村危改等涉农资金使用情况715万余元,发现并纠正问题12个。

  “大小事都公开”让权力运行“透明化”。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是阜南县防范“微腐败”的又一举措。阜南县持续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在为群众办事公开上做文章,让干部清清白白,让群众明明白白。

  “一季度享受低保2口人1941元,残疾补助1人180元……”阜南县鹿城镇双碑社区居民刘均在社区居民公开栏前查看自己享受相关惠民政策情况,看到公示情况与打到自己存折的钱数额一致时,他满意地笑了起来。

  “以前群众总感觉低保评定、残疾补助发放啊,这些事村干部会‘暗箱操作’。现在,我们镇推行了‘村(居、社区)有一公示栏、自然庄有一公示牌、户有一公示单’的村务公开‘三个有’工作机制,村里大小事的来由和大小钱的去向都让群众知道,群众就一点意见都没有了。”阜南县鹿城镇纪委书记王猛说。

  阜南县在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中,还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打造“一网一微”平台,公开低保、五保、残疾补助、高龄补助等信息,通过晒出“微权力”,激活了基层干部“廉细胞”,使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全方位监督”把微权力装进“笼子里”。“马书记,这一次咱们村又申报了不少产业,等相关数据汇总了之后我会做好监督,到时候哪怕是你负责的片区出现问题,我也会一样对待。”“放心吧,我们村一定会实事求是认真开展这项工作的,你就先从我这块开始监督。”这是阜南县王堰镇小集村村纪检委员马战启和村党支部书记马守龙的一段对话。

  阜南县王堰镇小集村有200余户贫困户,而产业申报工作,事关着每个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村纪检委员的马战启每到产业申报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从村里拿到相关数据,随机抽取一部分群众实地查看种养情况是否与上报数据一致。

  “村纪检委员熟悉本村的人情、地情,他们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作用,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会更加精准高效。”王堰镇纪委书记张健说道。

  “平安村账目核算不规范,有群众反映月底结算环境卫生整治出工次数和各包点干部统计次数不一致,出现扯皮问题。”苗集镇平安村纪检委员李苹苹向村委会反映发现的村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同时按照监督清单要求上报至镇纪委。苗集镇纪委督促村党支部积极改进统计方式,现已由原来“单一统计”改为“按次发放积分卡、包片统计、村里汇总记录”的三方印证方式。

  苗集镇还建立“清单+考核+评星”监督机制,镇纪委每月月初制定考核方案,从廉政教育、村务监督、财务监督、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设置考核要求,通过考核督促村纪检委员发挥贴身监督作用。

  为推动监督工作向群众身边延伸,阜南县着力构建县、乡、村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阜南县监察委员会依法向全县28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指导所辖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制度、有效监督。全县328个村党支部均配备了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员”职责,紧盯村“两委”小微权力运行,强化贴身监督,而村务监督委员则担起村级事务“监督前哨”责任,实现村务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除此之外,阜南县还严格部门监督,组织、民政、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能,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事项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扩大信访监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加强专项整治,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巡察监督,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向村延伸,精准发现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村级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运用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权责清单化、监督体系化,织密织牢基层干部权力监督笼子,有利于防止村级干部的‘小权力’演变成‘大腐败’,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阜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