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10-18

作者:

浏览次数:4725

  “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实践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我们党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发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新征程上,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更好更充分实现。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不断拓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政治创新道路和实现方式,进一步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支撑。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更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彰显独特优势,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