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三个抓”破解村干部“三不为”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

浏览次数:7246

  近年来,阜南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村干部不善为、不敢为、不愿为等思想僵化问题,采取“三个抓”工作方法,为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抓教育培训,破解村干部“不善为”。提高思想认识。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举办村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党史、悟思想、提能力、办实事”专题培训班等,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宗旨意识。强化先进引领。针对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强的问题,创办“书记论坛”,选树康彬、李思泉等榜样典型,通过榜样示范、优秀书记带头讲带头干的方式,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以村“两委”班子为培训主体,开展科技素质、职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选派优秀书记4人赴徐汇区、肥西县等名村挂职,破除村干部本领恐慌。2021年以来,已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调学村级“两委”主要负责人980余人次。

  二是抓思想解放,破解村干部“不敢为”。规范决策程序。针对村干部思前顾后、不敢决策的思想,指导用好“四议两公开”“金钥匙”,推行乡镇包点干部出席重大事项研究会议制度,依托阳光村务网、“阜南夜话”、常态化群众会、党务村务公开栏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决策方向“不跑偏”,保护干部“不犯错”。开展容错纠错。针对村干部不敢试错的顾虑,参照公务员容错纠错制度,对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未达到预期或出现偏差失误,但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干部予以容错,在今年村级“两委”换届工作中支持其作为候选人继续参加选举。解除后顾之忧。针对村干部担心退后无保障不敢作为的情况,县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村干部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五险”,推行离任村干部补贴,提高村干部离任待遇。

  三是抓正向激励,破解村干部“不愿为”。注重实绩激励。针对村干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强化农村基层干部政治激励,把一批优秀村书记直接选入乡镇领导班子或享受相应待遇,确保村干部“干有奔头”。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两优一先”评定,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提高待遇保障。针对岗位吸引力弱,“多干少干一个样”问题,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绩效标准,按照工作表现设置三个等级,由县财政纳入预算,让村干部职位更具吸引力。健全激励机制。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快、村干部动力不强的问题,制发《阜南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按经营性收入增长额计提奖励,激发村干部干劲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