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打好城市党建“组合拳” 展现基层治理“新气象”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江辉

浏览次数:9273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近年来,颍东区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城市社区治理展现新气象。

聚焦高位推进下好“一盘棋”。坚持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全区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目标方向、细化工作任务,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成效性。

聚焦队伍建设拧成“一股绳”。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性工作长远谋划、有序推进。全区3个街道党工委设委员27名,明确1名委员专职负责党建工作,每个街道配备不少于3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全力抓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3个调研组开展社区“两委”换届专项调研,倾听群众声音、收集意见建议、摸清基本情况,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拟定换届方案,合理确定社区“两委”职数等关键指标,有序有力推进换届工作。

聚焦基层治理织密“一张网”。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在全市率先打造“红色物业”先行试点社区2个,按照“把党支部建立在片区、把党小组建在小区”的原则,创新建立“物业公司+党支部+网格”小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成立社区大党委2个,根据小区规模、工作基础等因素科学划分社区网格350个,配备专职工作者212名,实行社区干部包片、专职人员包小区的精细化管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基础投入树好“一面旗”。建立健全城市党建工作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统一服务标准、优化功能设置,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和处理机制,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职业体系,设立岗位等级序列,落实岗位薪酬待遇,建立完善薪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大从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注重从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科级领导干部,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工作者的干事创业热情,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