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气象局:凝四心 聚四力 全力打造“新气象 心服务”党建品牌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王美荣

浏览次数:9354

近年来,阜阳市气象局始终坚持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价值,积极打造模范机关,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凝四心,聚四力,打造阜阳气象党建“心”品牌。

维护核心,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凝聚力

始终立足“气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气象远程教育网等阵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邀请省气象局以及市直机关工委领导作专题党课报告,常态化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红色教育、知识竞赛、微党课、专题研讨等,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凝聚发展合力。

突出重心,聚焦工作体系创新,增强支撑力

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参与全省气象部门党建“领航”计划,创建和培育“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三级五岗”制度,加快“1+3”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总支引领示范作用,协同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创建五星级支部1个、四星级支部1个、三星级支部1个。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开放式发展,与所辖各县局、颍州区大寺社区开展基层党组织“四联共建”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加快推进高品质阜阳气象党建文化展厅建设,打造弘扬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激发爱国情怀、促进党员担当作为的党建活动阵地,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铭记初心,聚焦先锋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等重点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气象局主动请缨,选派党员志愿者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全体抗疫人员一起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着力提升气象预报准确率,2020年汛期,面对王家坝水位不断上涨的严峻形势,在王家坝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及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全力做好王家坝闸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强化党建引领,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常态化帮扶,推进消费扶贫,提升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服务保障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围绕中心,聚焦党建业务融合,增强执行力

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决策气象服务、公共气象服务、为农气象服务,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汛期气象服务党员突击队”,坚持党建工作与气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聚焦春耕春播、防汛抗旱、交通旅游、民生保障等社会化气象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发挥气象在区域发展、产业扶贫、内生动力培育等方面的作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乘势而上再开新局。在“新气象、心服务”党建品牌的引领下,阜阳市气象局将坚持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全方位履行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职责使命,持续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