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司法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法治同行谱新篇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8799

近年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深入打造“党建引领 法治同行”特色党建品牌,不断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着眼根本,广泛开展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坚持“五抓”工作法,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工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干警职工理想信念基石,凝聚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力量。一是抓中心带干警,切实做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二是抓日常促经常,积极组织好每周的政治学习活动。三是抓思想促引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首位。四是抓党员带群众,认真举办好党员专题教育培训班。五是抓网络促交流,积极拓展“互联网+”学习教育。

筑牢基础,稳步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每年认真制定并执行发展党员计划。及时调整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积极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进一步打造好“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坚持每半年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做好工作指导。

善用载体,不断促使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队,建立了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多位一体的活动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比赛、支部书记上党课、七一表彰、困难党员慰问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深度融合,大力打造“党建引领 法治同行”党建品牌

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融合工作模式,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出去”。依托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建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党员法治宣讲小分队、志愿者。优先选派党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农村群众、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在公证处、法援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便民化服务。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

强化督查,着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机关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核心问题来抓,从强化廉政意识、落实廉政责任、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着手,通过召开党风廉政会议、组织中心组学习、支部政治学习、开展廉政教育等方式,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要求、领导讲话、典型案例等及时传达到每位干警。按要求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局领导、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和要求。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加大警务督察力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切实为中心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