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桑营镇“五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丰利梅

浏览次数:60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批示指示精神,太和县“五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找准靶子”。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开发民力,激发农村党员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是要高质量落实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村级领导班子,选好“领头雁”,配强“火车头”。二是推进党建联保体系建设,落实好镇党委包保联系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联系包保党员,党员联系包保农户,动员组织党组织以及党员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党员在群众中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做贡献。

  巩固脱贫成果“稳住根子”。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谋划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线图,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等实施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现有和即将上马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稳定发挥作用。合力推动各类惠民保民保险业务覆盖面,发挥保险在防致贫返贫中的作用。

  强化规划引领“定好盘子”。乡村大发展,科学规划是基础。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镇村实际,明确发展目标和阶段性重点任务,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依据。立足实际,编制或修编乡村建设规划,高质量做好村庄布局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满足乡村振兴远景建设需求。

  突出产业发展“开对方子”。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措并举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结合本地区位条件,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化的农村主导产业。一是利用好桑营镇已有的粮食购销产业基础,围绕优质粮种繁育、种植、购销等,推进优质粮食产业园建设。二是围绕优质番薯种植,推动番薯种植、番薯粉条深加工建设,开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全产业链创建。

  聚焦人居环境“擦亮面子”。良好的人居环境是镇村面貌的“第一印象”。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改变以往“不花钱、不整治”、“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良倾向,组织群众既扫好“各自门前雪”,又管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推动小菜园、小花园等小园子建设,落实好“清洁户”、“卫生较差户”的好差评制度,大力营造齐动手、大整治、靓村庄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