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建设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赵婷婷

浏览次数:5746

近年来,颍东区冉庙乡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在环境整治中坚持整治-提升-升华的主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三庄示范、十庄整治”专项行动。

抓整治,突出全域治理。一是聚焦五清一改。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号召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五清一改”工作,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二是聚焦三大革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村点长书记为“三大革命”第一负责人,统筹安排具体工作,确保农村垃圾、厕所、污水等工作内容落到实处;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其中,干群合力,攻坚克难,同心同力完成“三大革命”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大革命工作内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和谐美好冉庙。

抓提升,突出整村推进。一是打造“三庄示范、十庄整治”。冉庙乡党委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三庄示范、十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坚持全域规划,创新推出“一村一案”,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九大任务。二是制定四项清单,落实九大任务。结合本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道路、拆违、建设、整治等四项清单,强力推进落实好九大任务,深入排查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因地制宜加快实施下水道建设工程,结合实际加强村内道路建设,不落一户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整庄推进加大“改厕”力度,就地取材打造“砖瓦文化小广场”,强力推进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整合项目持续开展沟渠水系治理,全民参与积极开展村庄环境绿化。

抓升华,突出乡风文明。一是聚焦到户评比。每月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颁发荣誉证书,适当发放相应纪念物品;每半年开展“宜居整洁村”评选,并实行以奖代补,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二是聚焦积分兑换。结合实际分别在张湾村和新杨堂村建立两个爱心超市,致力于“小积分”撬动大改变,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和公益事业建设,激发孝老爱亲、自立自强、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三是聚焦乡愁记忆。冉庙乡在村庄整治的过程中,注重保护原生态,秉持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