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聚力“五个振兴”推进乡村发展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方海节 姬云飞

浏览次数:5683


  阜南县苗集镇以创建乡村振兴排头兵作为建设美丽新苗集的重要抓手,聚力五大振兴,全域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宜居建设、乡村文明善治、农民生活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一核、四轴、多心”乡村振兴格局。


  聚力产业振兴,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构建生态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高效循环农业产业园建设为统揽,助推优质粮食、高油酸花生、循环农业等产业集聚发展。一是推进生产基地化。围绕打造“集聚高效”农业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种植优质小麦、高油酸花生、蓝莓、黄梨、沈青萝卜、水产养殖等。二是推进产业智能化。依托MAP中化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对全镇6.5万亩耕地开展数字信息化管理服务。推动实现测土配方、良种筛选、种植方案、田块管理、病虫害防治、智慧农机等一体化综合管理。三是推进产品循环化。依托林海生态,建立绿色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将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实现全量、全覆盖收集与同步高效生物转化,在保证生物天然气生产能力的同时,有效解决了镇域废弃物处理、增施有机肥等诸多难题,创设的“三全模式”在全省推广。


  聚力人才振兴,推进乡村活力发展。始终把引才、育才、留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不断激活乡村振兴的原动力。一是强化内培壮筋骨。注重人才梯队式发展,强化青年干部培养,探索建立六项机制,即每人联系一个村、实时关注一平台、每日诵读一经典、每周分享一感悟、每月品鉴一好书、每年创新一案例。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平台,通过选派挂职、外出学习、推荐重用、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激发干部活力。二是强化外引补短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两化一推”,先后引进建华纺织、泰力电子、罗坊服饰等一批中小企业落户苗集。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家,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


  聚力文化振兴,推进乡村和谐发展。坚持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治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向善治迈进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是搭建乡村文化传承载体。深挖苗集淮河文化精髓,深入推进红灯舞、大鼓书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地改造前进村老民居为红色革命教育传承基地,农耕文化陈列馆,引来各地群众参观,忆苦思甜。二是搭建乡风文明培育载体。倡导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打造高标准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全面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竞赛。三是搭建乡村治理服务载体。组建“五老”宣讲队、五老法治诊所、村嫂议事会、小候鸟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1+12+N组织动员、三级联防联控、四级网格、四会一约、智慧村里、星级评价等乡村治理路径。


  聚力生态振兴,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一是开展污染防治。通过组建保洁队,设置秸秆回收集中收储点,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措施,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固体废弃物、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综合治理。二是提升乡村颜值。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坚持“以线促点、以点带面、以面连线”,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危房改造73户,改厕1852户,建设“四小园”6.6万平方米。评选“美丽庭院”260个、“清洁文明户”1.1万户。建设美丽集镇1个,美丽乡村8个。四是建设生态强镇。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行动。


  聚力组织振兴,推进乡村引领发展。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工程”,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健全振兴衔接机制。学习借鉴脱贫攻坚领导体制机制优势,及时调整镇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人员力量,充实配强乡村振兴工作站,构建权责清晰、分工负责、落实有力的领导体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镇村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组建乡村振兴专门机构,将原扶贫工作站重组为乡村振兴工作站,并于9月中旬挂牌。二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注重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种养大户、乡贤能人、后备干部中选拔任用干部,推动实现村干部提质增效。实施头雁工程,村“两委”实现“一肩挑”全覆盖。三是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组建1+12+N组织动员体系,建立村、庄、户三级网格1314个,群众议事群153个,实现“阳光村务”、“智慧村里”、三有一网、小微权力“一点通”全覆盖,健全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引导村民管好办好村务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