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科技馆:强化党建引领、以“五心”特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1776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阳市科技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动力,落实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工作要求,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好学习强聚心。阜阳市科技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握好学习内容和时间节点,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深弄懂做实上下功夫,促进干部职工聚心合力。

增强本领筑匠心。阜阳市科技馆展教工作对于整体从农机专业转隶过来的科技馆人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科技馆免费开放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承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要任务。科技馆全体人员迅速转变角色,投身新的岗位学习,通过相互交流、外出培训、集中学习,及时总结展教工作经验等形式,全面提升展教辅导、维护保障、科普宣传等业务素质,以匠心筑牢科技馆发展之路。

坚守科普践初心。阜阳市科技馆是科学普及最重要的场所,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科普基础设施,承担着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任务。阜阳市科技馆努力发挥自身科普资源优势,推出形式多样的科普惠民举措,践行科普初心。馆内的展品讲解、操作演示、展品维保等都是琐碎又重要的工作,工作人员往往要重复上百次的工作,换来参观人员的高质量体验。馆内工作人员总是热情地为观众耐心解答问题,指导观众以正确的方法对展品进行操作,开展基于展览的科技教育活动,让每个参与体验的观众进一步加深对科学与技术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志愿服务献爱心。阜阳市科技馆积极弘扬志愿精神,招募科技志愿者,努力做好有序参观、安全操作、维护秩序等工作,有效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考虑到观众人数多,休息区域有限,特意在临时展厅中开辟出休息区,供观众休息,同时还提供了直饮水、存包、雨伞等免费服务。准备了医疗急救箱,及时处理意外突发情况。在总服务台设置了失物招领处,帮助观众找回遗失物品。依托网络平台开办优优课堂“科技馆抢先看”让未能前来参观的群众提前了解展厅展品。

工作细致暖人心。阜阳市科技馆坚持“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为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特殊人群约票难的问题,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提供线下约票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参观需求。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及时调整参观预约票数,准备了免费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并定期开展全馆消毒消杀工作,最大程度保证观众安全参观。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