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多措并举监管村级“小微权力”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王连新

浏览次数:6285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通过编制清单规范职责、广泛宣传引导应用、强化监督遏制腐败,多管齐下约束村(居)“小微权力”行使。

 一是清单流程“明职责”。以苗集镇为模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配套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村级组织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核,设置包含村级重大决策、“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救助救灾等10类50项内容的“小微权力”清单。清单中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定时限,并绘出清单运行流程图,为增强基层服务效能、防治基层“微腐败”拧弦加压。

  二是宣传教育“亮箱底”。利用党务村务公开平台,将“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在村居醒目位置公示,并利用智慧村里、阳光村务网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知晓办事流程,监督办事不推不拖。通过划清权力边界,公开权力行使,提高整治群众身边存在的优亲厚友、不公不明等微腐败问题执行力。

 三是贴身监督“敲警钟”。村(居)选优配强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发挥“来自基层、熟悉群众”的优势,当好“小微权力”监督的“前沿哨兵”。同时,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公开举报电话,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小微权力行使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监督,实现监督无死角、惩处零容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