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张新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范玲艳

浏览次数:5457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省市县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临泉县张新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双推双赢”。

“党建+干部引领”。张新镇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村“两委”换届,配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时刻关注群众需求,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无误传达到群众那里;下力气、花时间去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把党的建设自然而然融入到群众中;带好头、做好表率、当好先锋,做深做实做细村部各项工作,将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截至11月底,为确保选出好班子,该镇召开换届培训共计5场,培训225人次,10个村党组织已圆满完成换届。

“党建+产业”。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该镇坚持党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经济争先,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群众”产业链,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今年以来,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家庭农场19家,农业公司7家,共培育线上贸易业共4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群众在村“两委”带动下,争先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为下一步我镇农业新型种植养殖注入新的活力。同时,通过规模化带动产业发展,对接固定消费市场,让产业有得产,有得销,缓解产业扶贫带来的压力。

“党建+环境整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新镇以环境整治为主抓手,久久为功抓整治整改,月月考核抓村级生态,促进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相结合,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美好乡村,持续推进落实。该镇103个排污口均建立一户一档,分别采取纳入乡镇生活污水管网、单户整治、直接封堵等方式整治;发动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群众等带头清理渠道,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000多吨、村内沟塘45口、沟渠15公里、废旧广告牌205个、乱搭乱建65户、无功能建筑8000多平方米,参与人数40000多人次。

“党建+文化”。凝聚乡村正能量,以群众为主体,充分运用乡风文化做好保障。聚焦志愿服务,打通党员干部与群众相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党支部班子带头,宣讲新思想,大力推行建立村规民约,评选村内道德模范人物,开展“好婆婆”“好家庭”评比,鼓励引导群众自觉向更好的生活迈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