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三色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李宇航 许文强

浏览次数:5716

  阜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阜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引领,在“红色文化”“绿色产业”“蓝天碧水”“三色融合”上狠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深挖红色资源,汲取强基固本精神动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与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结合,谋划高质量打造王家坝纪念馆党性教育阵地,着力发展以红色主题观光、红色主题研学与红色乡村旅游为主体的特色产业。高标准建设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串联打造王家坝闸、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地城镇红色记忆展览馆、曹集镇烈士陵园、西田坡庄台红色旅游路线。推出红色主题休闲与乡村游乐产品,建立乡村旅游驿站、无人面馆、民宿等,集中展示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带动区域经济增收。

  二是做优绿色产业,盘活资源巩固脱贫成果。盘活本地特色资源,突出“以适应性农业为基础,以原生态乡村旅游为支柱,以特色人居文化为传承”的定位,出台蒙洼地区适应性农业发展三年规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村社合一”的经营模式,发展“五水”适应性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土字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洪河桥镇注册“洪河味”系列商标,地城镇发展莲藕种植,在王家坝、老观乡发展以猫爪草、芡实等为主体的中草药种植。截至目前,仅老观乡招引培育百亩以上规模大户达23家,种植芡实1.26万亩,年产值1.16亿元。

  三是保卫蓝天碧水,打造生态发展阜南样板。全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将乡村环境整治、秸秆禁烧、河湖“清四乱”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实施农村环境“五化”整治和“三大革命”,建设淮河橄榄蛏蚌保护区,构建农村“四小园”,持续改善村居环境面貌。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打造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产业“阜南模式”,以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实施载体,启动废弃物治理工程,实现覆盖区域范围内畜禽粪污、病死畜禽、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的处置,推动区域循环农业平台化发展,年供应生物天然气5000万m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