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科协:实施“1234”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前列干在实处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浏览次数:2391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施“1234”工作法,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锤炼党性修养,以务实的工作举措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促发展”上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前列干在实处。

 

突出一条主线。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支部党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双线”学习。克服工学矛盾,坚持以“线上+线下”“集中+自主”的方式,把党史学习列入到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等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研讨交流、党史测试、党课报告等,加强党史的“必读篇”和“延伸篇”的研学。倡导潜心自学“五个一”,发挥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的优势,打造“指尖上的党史课堂”,以线上学习、微信群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党史天天读”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科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突出“学用贯通”“真抓实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再升温再提质。

实现三个融合。丰富学习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将“微党课”“红色教学”“艺术+”等形式融合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书记讲堂”,讲好党史专题党课,持续开展“人人上台讲党课”微党课活动;二是用好用活党员活动室及红色教育资源。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瞻仰红色遗迹、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珍品展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三是以艺术的形式鲜活的展现。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诵读红色经典”“忆党史、颂党恩,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携手今朝 喜迎国庆”2021年国庆联欢会等文艺活动,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做实“四项”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在工作细微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守初心,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主责主业,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动员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构建阜阳市“1+8+10+N”科技志愿服务体系,登记志愿者达3.4万人,围绕环保、健康、食品安全、消防、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主题,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智爱妈妈行动、农村少儿爱科学系列科普“五进”活动等200余场,受益人数达3万人,通过“科技志愿服务+”,赋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二是开展科技竞赛活动。坚持把青少年作为科普主群体、把学校作为科普主阵地,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第二届阜阳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第四届阜阳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阜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全市中小学掀起科学热、创新潮。三是开展科技展教活动。积极推动市科技馆各项硬件功能完善,着力加强科技馆班子建设和人员培育、定岗定责,截止目前,市科技馆累计接待参观近20万人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五心”特色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承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累计巡展已达9个月,累计参观超10万人次;深入偏远学校,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60余场次,覆盖人群近5万人。四是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做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工作。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走访调研学会、基层科协组织和帮扶村,推进省级以上园区科协组织全覆盖,与科技工作者座谈,开展送书送教,走访慰问等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