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凝心聚力谋新篇,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1-14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7192

近年来,颍东区袁寨镇在颍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推进全镇党建引领夯基础,实现党员队伍全员先锋,实现党建活动全程覆盖,助推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聚焦学思践悟,夯实理论信念根基。一是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延伸为抓手,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学习计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抓好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真心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需求导向,增强政治担当;三是抓好业务学习。各总支、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到位”,镇党委多次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切实提高各总支、各支部党建工作者整体素质。

聚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选优配强“领头雁”。在“两委”换届工作中,本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村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三升一降”,“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切实健全基层组织。根据实际,优化、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针对软弱涣散村,镇党委切实强化阵地建设,协调经费保障,及时制定整顿措施,并限期整改完毕;三是着力提升党员质量。镇党委按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培训班。对于组织关系转来镇里的党员,镇组织办通过“当面谈”“电话谈”等形式进行谈心谈话,向新转入党员说明所在支部基本情况及组织纪律。转入后,及时将党员档案编号归档,将党员纳入党支部、党小组的日常管理。

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一是抓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切实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对接行业机构,做好发挥行业优势的大文章。以袁寨镇北照村为例,北照村同党建共建单位太平财险阜阳中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并设计出能真正为百姓所用的保险产品,多维度提升信用主体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更快更好落地;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四事制度”工作新思路,创新辖区治理新模式,党小组长或者无职党员积极宣传“四事制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同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