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民政局:聚焦“三个点”,办好实事暖民心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1-17

作者:

浏览次数:29928

  阜阳市颍州区民政局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热点问题,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疏堵点,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先后将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通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网上申办,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重大节日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等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畅通12349民政服务热线,及时回复网上留言,畅通信访渠道,满足群众合理诉求。

  击痛点,大力开展助学成才。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在足额兑现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的同时,积极开展助学成才工程。2021年,为48名新考取并就读大学本科的低保家庭子女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为8名孤儿在校大学生每人发放10000元助学金;动员社会组织与3名新考取中专及大学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助学金。在全市率先实施部分孤儿保障“扩面提标”工程,从2021年10月份起,将11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校大学生的基本生活费,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至1700元。

  抓热点,多角度解决养老问题。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消防、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督查,确保机构安全运营。大力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为老人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已经通过招标,近期将为200多户计生失独、城市“三无”、特困等老人家庭,进行防滑地面处理、安装扶手等“一户一策”的家居改造,方便老人居家养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