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紧盯“关键少数”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

浏览次数:7167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颍上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协助县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任务分解,细化4个方面25条任务措施。拧紧同级监督责任“链条”,协助县委开展党内监督谈话30人,指出问题154个,制定整改措施276项,督促落实谈话后续整改“两报一看”机制,有力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全县1012名科级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录入信息2万余条,不断夯实监督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政治导向,找准监督重点,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把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形式,做实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2021年,对“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14人次,约谈整改不力单位“一把手”2人,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44件。

  此外,注重对“一把手”警示教育,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下发典型案例通报、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强化身边事对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2021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机关、支部开展廉政党课90余场,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暴露出来的风险或漏洞,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42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