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为村纪检委员上好“五堂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2-10

作者:张思雨

浏览次数:7122

为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颍东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从提升村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入手,为村纪检委员制定“五堂课”,助力村纪检委员发挥好“前哨”作用,履行好监督职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讲政治,上好“理论培训课”。组织全区村纪检委员分2批进行集中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立足村级纪检委员业务需求和能力需要“量身定制”课程内容,邀请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6位骨干同志进行授课,课程包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三资”监督管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小微权力清单等多方面,充分考虑新时代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为村纪检委员及时“充电赋能”。

强根基,上好“思想认识课”。颍东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廉政谈话当作党风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方式。由各乡镇纪委对新任村纪检委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为新任村纪检委员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针对村纪检委员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谈话提醒,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提高村纪检委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提升村纪检委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推动新任村纪检委员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换届以来,对新任村纪检委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2次。

抓引领,上好“业务指导课”。为破解村纪检委员不敢不会监督难题,颍东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四级联动机制,上下贯通,同向发力。2021年,共开展联合、交叉互查督查53次,发现问题43个。针对部分新任村纪检委员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知识不熟悉等问题,颍东区纪委监委采取基层“点单模式”,针对性答疑解惑,提前广泛收集村级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围绕收集上来的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相关业务骨干进行解答,帮带开展工作,确保把问题解答到位、把政策解释清楚,推动村干部公道正派处理村级事务,提升与群众沟通交流及业务办理能力。

严规矩,上好“警示教育课”。采取“线下+线上”警示教育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新任村纪检委员的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依托乡镇纪检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市、区纪委下发的典型案例通报、集中观看《被“贪”字击溃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新一届村纪检委员树立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换届以来,开展警示教育18次,受教育1380人。依托颍东纪检监察网站、“颍东纪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时转载网上公布或通报的典型事例或案例5期次14次,不间断警醒新任村级纪检委员,敢担当善作为、系好廉洁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抓长效,上好“检查问效课”。为进一步提升村纪检委员工作效能,颍东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区乡村联系制度,以工作月报表、调度会为抓手,各乡镇纪委每月听取村纪检委员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村级监督实际问题,强化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2021年,村纪检委员共上报问题线索22个,参与问题线索核查53人次。同时,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村纪检委员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定期检查和年度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村纪检委员严格履职尽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