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四个到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余洪情

浏览次数:10299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颍东区河东街道以“四个到位”为着力点,严格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社区各支部书记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层层责任制,入党申请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工委书记都要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各司其职,按照“谁介绍、谁培养、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定期督导检查发展党员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是标准明确到位。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要求,着重考察发展对象的政治标准,通过交流谈心、部门联审等方式,全面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和工作表现。积极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尤其是高知识群体等优秀人才,引导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要处理好发展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不能因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也不能只强调质量而延缓发展,注重形成发展党员后备力量资源库,保证党组织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三是程序规范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政审、转正、审批等各个环节,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防止突击发展、“人情”党员和带“病”入党,严防发展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现象;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入党、转正等关键时间节点,必须审慎严格把握,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教育强化到位。建立健全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培训、培养人培养、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教育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的光荣传统、光辉历史,不断提高发展对象对党史的了解,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从而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