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发挥“村嫂作用” 助力基层治理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浏览次数:4950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在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的基础上,创造性成立“村嫂理事会”,4322名村嫂志愿者积极当好“六员”,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以亲情、乡情、邻情打通基层自治“微循环”,把新风新俗传到了群众身边,留在群众心田。

  在颍上县古城镇江李村,村嫂朱飞娟正和她的同事奔走在村里的各个巷口,帮助当地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看望慰问独居困难老人。朱飞娟常说:“你离乡亲有多近,乡亲待你有多亲,只有每一步都踏在实处才能做出实事。”如今的她,肩上的责任重了,朋友也多了,已成为村里的“小明星”。


  村嫂既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扶弱济困的服务员、乡风文明的引领员,也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村(居)治理的信息员和村(居)环境的监督员。如今,村嫂已成为党支部打通基层微治理,畅通基层微循环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了解,2021年,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带动引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清理,推选县乡村三级“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1.3万余户,创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2747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902件,上报各类隐患问题2492个,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6万余人次。颍上县村嫂理事会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汇聚巾帼力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