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创新农村发展党员“两考一审”工作机制,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何东侠

浏览次数:8265

 近年来,太和县创新开展农村发展党员“两考一审”工作机制,通过发展党员关口前置,切实把好党员发展考察关、政审关、程序关,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不断提升全县发展党员质量。

  一是闭卷考试,严把思想认识关。采取全县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的方式对培养一年以上的农村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闭卷考试,主要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农村重点工作掌握知晓情况和对党的认识。针对笔试成绩在80分以上的,建议可列为发展对象;对笔试成绩在60—80分的,建议加大培养力度,慎重确定发展对象;对笔试成绩低于60分的,建议继续培养,一般不能列为发展对象。自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闭卷考试5轮次,共计参加5177人次。

  二是谈话考核,严把综合素质关。在严格程序、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对乡镇发展党员闭卷考试通过人员进行谈话考核对拟列为发展对象人员的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基本情况等进行综合考量,明确给出同意发展、暂缓发展的意见建议,从根本上避免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中“唯分唯票取人”以及“人情票”“利益票”的干扰。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谈话考核2637人次,下发谈话考核通报5次。

  三是档案审核,严把程序标准关。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组织业务精干的组工干部对全县发展党员材料进行集中审核,围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吸收新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重点,全面审查发展党员备案制、民主推荐制、培训考试制、预审考察制、发展公示制、讨论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落实情况,对违反程序要求的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审核入党档案1045人次,有效杜绝了违反程序或简化程序甚至突击发展党员等现象的出现。

  通过“两考一审”党员发展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带病入党、优亲厚友、人情党员等问题,保证了农村党员发展的质量,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增添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