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督促评”三步走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张轶男

浏览次数:4243

“放心吧,马上就清理这些杂物,一定不给咱村‘抹黑’。”家住六里村的王大爷得知自家堆放的杂物影响美观,叫上家人一起把自家房前屋后的杂物清理腾空。


据了解,六里村是临泉县滑集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整治中,村里召开群众会,宣传大家主动参加、人人出力,在全村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六里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强监督,压责任。为推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滑集镇党委政府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实时督导。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月度政治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完善机制开展监督。同时,建立环境整治进度督查通报机制,采取“一月一督查”方式对进行考核评比,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在行动上。


多促进,变主动。以“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由“百姓看”到“百姓干”。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定期召开村民会,让其加入建设“五小园”队伍中,提高村民“自治”“共治”意识,把宣传发动变自觉行动。


勤评比,树先进。各村成立环境自治小组,明确勘察任务、整治标准、奖惩规则,划分战斗单元格,集中攻坚。各村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环境整治阶段考核验收,由镇纪委定期通报批评落后村级,责令限期整改。一月一评选“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等榜样示范家庭,把事不关己变评比表彰,从“比学赶超”中学习宝贵经验。


“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接下来要坚决打好这场硬仗,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滑集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