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五个一”让党员流动不流失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张轶男

浏览次数:7970

流动党员难管理教育、难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党组织。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临泉县滑集镇一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法,让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一张信息表。做好流动党员信息采集及分类工作,转入户籍地党员需向所属党支部报道,完成党员信息登记表;流出党员需明确即将流入地党组织,做好对接及党员信息材料转接;对部分信息不完整老党员进行信息补充,采用下乡走访、入户摸排等形式进行完善。利用党员信息库定期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准确了解流动党员工作地,并加强两地党组织之间交流沟通。


一封告知书。发布一份《流动党员告知书》,明确党员责任与义务的同时,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鼓励流动党员宣传家乡、招商引资、回乡创业。滑集镇自开展实践活动来,动员更多流动党员“反哺乡梓”


一个领头羊。滑集镇在2021“两委”换届工作中,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抓好资格联审,坚持选优配强原则,选出满意的村党组织书记、换出好班子。同时,利用换届契机集中流动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中群众智慧,共建村级发展蓝图。


一个云平台。通过微信群过好党员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本着“一个都不能少”原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画里滑集”公众号等,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文章、视频等相关内容。除此,在流动党员群公示各村近期各项工作,微信公众号更新镇最近工作开展。有效保障流动党员“离镇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一场暖心活动。每年借流动党员返乡之机,以座谈会、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宣传家乡发展、温暖游子心。滑集镇近三年开展“暖冬行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6支,宣传抗疫知识,帮助提供抗疫物资、坚守卡点等;面对困难流动党员家庭,实行家属重病必帮、困难必访、有事必答制度,以党内关怀让在外党员找到“家”,找到归属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