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小切口施教 分层分类抓实廉政警示教育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7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8608

 “看了警示教育片我很受感触,案例就是我们镇原党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些受贿就是与一些村干部共同完成的,今后我一定以案为戒,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看完警示教育片后,太和县一村干部感慨颇深。

  为避免警示教育搞大水漫灌、单一化,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太和县找准小切口,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打造分层分类施教警示教育模式,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警示教育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太和县认真谋划、分类推进,按照科级干部、村“两委”干部、教育系统以及医疗系统等类别,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剖析特点及成因,并对案例中暴露出的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拍摄《四无书记的多面人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与警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读本,通过当事人自我忏悔、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形式,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敲响警钟。

  警示教育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2021年,太和县结合换届选举,扎实推进村“两委”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为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为上好廉政教育党课,该县以“纪法微宣讲”为“小切口”,组织各乡镇成立微宣讲队伍,讲述全面从严治党“大道理”,通过简洁、精准“对症下药”,达到“因材施教”、“红脸出汗”、“触动灵魂”的效果。

  在廉政教育党课上,宣讲团成员坚持“小切口”施教,根据接讲单位实际,实行“配单制”,量身定做宣讲素材,主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宣讲案发原因、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等,针对各乡镇的实际,实行“自助制”,乡镇与“微宣讲”小分队事先沟通,选择适合本乡镇实际的宣讲素材。针对县直单位实行“综合制”,实行“点单制”、“配单制”、“自助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适合宣讲单位的素材。

  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用好警示教育最佳时机。处分决定宣布的时候,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干部关注度最高,除了向受处分人本人宣布处分决定,组织其学习纪律法律、做好其思想工作、引导其改过自新外,还注重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唤醒参会党员干部初心,收到了趁热打铁、事半功倍的效果。

  接下来,太和县将重点在精准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分层分类,不断探索丰富警示教育载体,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用‘靶向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