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鹿城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上新阶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浏览次数:9192

  近年来,阜南县鹿城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强化担当作为,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抓活动,创新载体聚人心。讲好思想政策。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群众会议等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强化法治,提高群众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让群众深刻体会到党的恩惠,认识到社区干部为群众的付出。评先进议善恶。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通过好人评选、张贴红黑榜等,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注重德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帮助解决问题。社区通过组织志愿者、社会公益协会等,对辖区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困难群众等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持续开展周六志愿者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在生活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

 抓学习,提升素质促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理论学习,依托镇村干部大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平台,组织社区“两委”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2021年共组织镇村干部学习87次,红色教育活动1次,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召开镇村干部培训班、专题宣讲会,邀请市县专家、领导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相关内容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为群众服务本领。2021年组织培训4次,专题宣讲2场,班子成员到社区讲党课21场。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出台《鹿城镇“全县打头阵全市争先进全省有影响”工作激励考核实施方案》,社区考核采取“旬通报、月考核、季兑现”,镇工作组及包点干部与包联单位同奖同罚制度。

  抓场所,强化服务解民忧。强化基层标准化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依据县城总体规划,立足社区职能定位,综合考量人口分布、覆盖范围、交通情况、便民程度等因素,前期协调土地为12个办公活动服务场所不达标社区提供办公与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场地,现已全部投入使用。17个社区基层标准化建设达标,达标率77.3%。优化社区服务,为满足不同群众的需要,社区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不断拔高标准,如骆庄社区建立城市生活E站,配备家庭生活指导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红旗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建成“科技馆”,供学生参观学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