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田集镇:“三项实招”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浏览次数:8614

  近年来,阜南县田集镇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方位、全覆盖强化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从实“育”,促进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一是抓好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培训班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切实增强担当负责、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讨41次,党史讲座26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3次,表彰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10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指导34个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政治素质。三是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灵活运用“学习强国”“阜南先锋”及微信平台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教育电视片、优质党课等内容,实现党员素质不断增强。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口,加大从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全年发展预备党员26名,完成党费收缴50194元。

  拓宽“用”,促进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在乡村文化振兴引领作用,组建了七星艺术宣讲团、民乐广场舞、七星太极健身队等11支党员乡村文艺队,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五一、元旦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二是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田集义工”等党员志愿服务队12个,组织党员参与进行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矛盾调解、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8余件。三是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置村务监督岗、治安维护岗、村容保洁岗等,大力发挥党员服务群众作用。发挥农村党员在带头致富、调解邻里纠纷、协助畅通民意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架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长效“管”,促进党员队伍活力不断增强。一是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开展全覆盖摸排,督促基层党组织主动与流动党员建立联系,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做到知去向、知现状,目前,已全覆盖摸排流动党员235余名。运用微信群等方式成立12个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向流动党员定向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确保掌握党支部动态,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利用“智慧村里”平台推送家乡惠民政策,让外出流动党员第一时间明政策、知村情、提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美丽田集建设。二是做实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机制。坚持“系统整理、严格分类、全面登记”的工作原则,对全镇1188名党员档案详细摸底整理,设置党员档案室,明确专人负责,制度上墙、档案归档、信息登记,做到“电子化查询、科学化管理”。三是建立关心关爱机制。春节期间、“七一”前后,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送去党组织的温馨慰问,以点带面做好关爱帮扶。去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党员45人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35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