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赵飞飞)

浏览次数:7339

为认真落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界首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督促全市各单位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

提高重视程度。各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按照界首市委《关于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成立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确保廉政风险风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夯实工作责任。要求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领导、部署、调度,乡镇街道纪(工)委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对各单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各党委(组)班子成员、中层岗位切实细化工作措施,深入细致排查廉政风险点,分别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及各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细化工作举措。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查找岗位风险,领导岗位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等方面的风险,中层岗位重点查找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行使业务处置权和内部管理权等方面的风险,并制定个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填写《个人廉洁风险点自查表》。查找各部门风险,根据岗位设置、职务安排、职责定位等情况,着重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分别查找廉政风险点,细化分析廉政风险点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由各部门负责人建立和健全权力运行防控制度和机制,填写《部门廉政风险点自查表》。同时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实现对廉政风险的精准防控。

坚持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知识,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理解和掌握。结合界首市印发的《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界首市党史学习教育馆和国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政警示谈话等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强化机制建设。从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等四个方面,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以岗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防控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注重健全长效机制,注重风险防控的成果运用,做到工作流程规范化,确保精准防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