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织密“四个网”,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

浏览次数:16166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颍州区强化领导,科学防控,从明责任、细措施、浓氛围、强保障入手,织密了疫情防控的“责任网、防控网、宣传网、应急网”,有效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织密“责任网”,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颍州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举措,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卫健、医疗、交通等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相关单位明确专人做好对接。各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属地防控责任,组织党员、发动群众,通过乡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到人等举措,落实包保责任,及时开展排查。全区抽调33名四级及以上调研员担任“三站一场一口”点长,坐镇指挥调度疫情防控“第一哨”。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 6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68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247个,设立党员责任区 737个。




二、织密“防控网”,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坚持网格化管理,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抽调199名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到一线报道听从属地指挥,各乡镇街道按照管理辖区,将居民划分为单位网格,所有基层党员、社区志愿者队伍、村民小组长队伍下沉网格,做好信息排查、核酸检测、卡点值守、居家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一系列工作,精准落细落实静态管理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封控区“人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防范区“严格限制人员集聚”。区域内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加强场所闭环管理,科学规范核酸检测流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织密“宣传网”,造浓群防群控氛围。

发出《关于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推动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利用“颍州先锋”“颍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工作群等,加强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政策宣传解读,及时通报权威信息;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向大众发布倡议书、指挥部公告、防疫顺口溜、核酸检测要求等,号召群众强防护、信科学;依法依规发布疫情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澄清不实传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缓解大众对疫情的焦虑、担忧,依托小树皮心理研究所党支部组建了一支“颍州区先锋心理援助队”,提供24小时不间断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0000小时,受益人数超过20000人次。积极总结宣传基层一线先进人员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织密“应急网”,坚决保障应急处置。

各级党组织认真筹划,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应急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成立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针对群众最关切的生活保障、应急就医等急难问题,持续改进工作、完善各项措施,做好后勤保障,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基本诉求,确保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区委组织部及时划拨党费1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瑶海农产品开发公司党支部保持平均每天调配蔬菜约1200吨,保障全市应急供应,同时为缓解上海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压力,该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调动41辆卡车,约1000吨、价值400余万元的生活必需品送往上海徐汇、松江两区。各类两新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捐款捐物、免费发放防控用品、提供心理咨询、保障市场供应、科普防疫知识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战“疫”。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