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党旗飘扬同战“疫 ” 党员干部勇担当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冯震

浏览次数:6078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颍泉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中,为打赢这场硬仗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冲在前,坚守战疫第一线。颍泉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区3965名党员分别下沉124个村(社区)一线,组成128个党员突击队,928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分散到211个疫情防控卡点,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区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319人下沉一线和集中隔离点,主要分布在中市街道、循环经济园区31个城区社区和城乡统筹试验区4个村以及25个集中隔离点。各镇(街道、园区)党政领导班子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进行摸排宣传,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出动各类排查保障人员7千余人次。各地通过发放张贴宣传单、小喇叭循环播放、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如闻集镇闻集村为村民建立了“啦呱群”,在微信群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联防联控齐行动,画好防疫同心圆。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驻村工作队、网格党小组、红色物业等各种力量的作用,共画最大“同心圆”。全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召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发动志愿者5859人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驻村工作队伍作用,全区125名第八批选派干部第一时间“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42个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疫情防控工作队,与邻里互助队、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利用微信、村(社区)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向基层群众传递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推动疫情防控家喻户晓、“声”入人心。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作用,中市街道在原有三级网格的基础上,吸纳富有责任心、甘于奉献的党员志愿者充当小区楼栋长、户长,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责任制,在网格内摸排返乡人员,形成“一户一档”,做到疫情防控制度化、常态化。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全面发动“红色物业”参与抗击疫情。在中市街道三皇社区,悦澜湾物业党支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坚守“疫”线,物业管家充分利用管家微信群、电梯公告、小区喇叭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协助开展网格推送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同时按照各项防控要求,封闭小区出入口,设置专人值岗,逐人查验行程码,询问外出行程史,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用坚守和责任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抓防控。围绕“六道防线”和“六个从快精准”要求,抓细抓实防控措施,全面抓好封控区、管控区以及防范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到封控区内“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内“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全面落实闭环静态管理。为防止卡点人员聚集,中市街道车站社区青年路卡点把进出人员分开登记,分流管理,避免了卡点人员的拥挤。针对各轮核酸检测工作,各地细化工作措施,有效防范人员交叉感染。循环经济园区临沂商城采购柴油喷雾器,在核酸检测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不间断循环消杀;闻集镇张湖村核酸检测点间隔两米放置小板凳,方便群众“坐等”检测;闻集镇李关村对居家隔离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城乡统筹试验区大宁村充分发挥志愿者、下沉干部作用,规范落实“两米间隔”的要求。针对交通卡点疫情防控车辆多、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城乡统筹试验区与太和县交界105国道交通卡点能够严格管控来往车辆,检查通行证、安康码及核酸检测情况,交通秩序较好。针对重点人员管控,伍明镇在“五包一”清单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伍明镇《居家健康监测五级包保表》、《日常健康监测告知承诺书》和返乡人员信息登记表,对返乡人员信息实行日汇总,及时调度,避免信息填报错漏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