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大力推进“三提行动”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

浏览次数:7075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颍州区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树立鲜明导向,大力推进“三提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深化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区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66个,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常态化开展工作,推进后进支部全面转化提升。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评估、验收,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星级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做实基础工作、完善基本制度、增强基本能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围绕“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六个方面”问题,重点摸排整顿1个红牌村即软弱涣散村和2个黄牌村,按照“四个一”整顿措施要求,推动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


 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提质行动。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加大在35周岁以下农村青年、高知识群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对乡镇换届后的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村(社区)书记进行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发展程序。制定出台《颍州区发展党员审核办法(试行)》,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继续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制,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提高发展新党员质量。2021年全年,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3期,共培训发展对象511人,指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19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24人。


 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提效行动。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三合镇、王店镇、文峰街道作为首批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正式挂牌成立乡镇街道党校,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主阵地前移,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大对流动党员管理,指导马寨乡成立驻宁波流动党支部,并举行授牌仪式,调研指导程集镇驻北京流动党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在教育管理流动党员、在外务工老乡“贴心人”的作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系统管理,制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须知》,规范接转流程,认真接转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国企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扎实做好党员年报中期统计和年度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