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清河街道:“三强化”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浏览次数:7547

  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颍州区清河街道推动党组织向下扎根,将基层党建优势转变为基层治理优势,增强基层治理本领,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强化党建引领,推深做实网格管理。将街道、社区干部包保到网格,统筹党建、市容、卫生等人员力量进入网格,将人、地、事全部纳入党组织统领。现阶段设置小区网格56个,自然庄网格49个,机关事业单位和楼宇网格41个。在小区网格内以楼栋单元为单位,20-60户为标准配备一名楼栋长,楼栋长对接协调开展工作,与街道、社区和物业保持联动,快速解决楼栋内遇到的各种问题,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清河街道已面向辖区招聘楼栋长197名,楼栋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入户完善居民信息、小区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化“共同体”建设,发挥共驻共建合力。社区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围绕公益服务、资源支持、秩序维护、关系融合、党群阵地建设共同发力,形成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党建共同体,整合党员力量、汇聚党员智慧、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对于驻区单位变化的社区,“大党委”书记及时召集成员召开联席会议、调整“大党委”组织架构和成员单位,确保成员单位确实参与活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大党委”成员单位支持防疫工作,为街道、社区捐款捐物,兼职委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彰显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卜子社区与新华幼儿园联合开展“我爱我家,我爱涂鸦”美化家园亲子涂鸦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又美化小区环境,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居民的相互交流,增进了居民邻里之情。

  强化志愿服务,满足群众服务需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落脚点在于满足居民需求,志愿服务是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清河街道在辖区内逐楼栋张贴志愿者招募二维码,着力抓好党员、文艺、科普、五老等志愿服务队建设,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盘活文明实践站资源,完善阵地基础设施。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帮助老人、小孩申请核酸检测预登记码,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采样效率。八里社区举办“法律讲堂进社区,维权意识入民心”志愿普法知识讲座,围绕《劳动法》的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解读,聚焦劳动者最关心的常见问题答疑解惑,增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争取、维护权利的能力,受到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