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激活“三力” 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黄瑞莹)

浏览次数:6188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引导、警示作用,界首市纪检监察系统以年轻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新举措,着力发挥其在一体推进“三不”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发挥廉政教育“家属力”。“我会在严格约束自己的同时,当好敲钟人,常敲警醒钟,督促爱人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人社局某90后干部家属在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说到。家庭既可以是幸福的港湾,也可能成为滋生祸患、催生腐败的温床。为切实发挥亲情监督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抵制腐败,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单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及部分青年干部家属召开“青廉”“家廉”主题沙龙活动,集中参观《家风失范的党员干部》系列主题图片展、观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并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向家属们宣传当好“廉内助”的重要意义。同时,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在单位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把“家生态”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亲情加固干部的廉洁自律堤坝,搭建家庭与单位间反腐倡廉的联防机制,把廉政教育向八小时以外延伸。

创新文化传播载体,激发廉洁文化感染力。为打造廉洁文化有形阵地,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与人社局领导进行沟通对接,推动人社局打造廉洁文化示范单位,通过最大限度利用办公区域走廊、墙面、楼道口、廉政长廊等空间,逐步打造出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宣教体系,用鲜明的视觉冲击力和文化感染力,全方位营造出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滋养和熏陶。

做实政治谈话,增强拒腐“免疫力”。界首市纪委监委把压实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围绕涵养单位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方面同驻在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的交谈,既加强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驻在单位的联系,加深了对驻在单位全方位的了解,还有效推动驻在单位落实“一岗双责”,助推班子成员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持续涵养全市各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