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医保局:坚守为民初心 “一改两为”彰显“医保”担当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李思钰

浏览次数:5586

今年以来,中共阜阳市颍泉区医疗保障局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将“一改”作为抓手、“两为”作为落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用心办理医保业务、用心强化决策部署、用心回应群众需求、用心做好部门协同,办好“医保”实事,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颍泉医保服务品牌。

打好疫情防控战,筑牢安全屏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支部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压实“四方责任”,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充分发挥医保职能,筑牢安全屏障。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村级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工作;奔赴一线下沉战“疫,投身到隔离点进行防疫消杀和物资运送等工作;坚持在岗值班值守,本着“安全第一、服务更优”的原则,解答群众咨询,保障病患救治。一批批志愿者,共筑疫情“防火墙”,坚持服务群众不停歇,践行“医保为民”宗旨,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医保质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将心比心”的态度,主动优化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经办服务机制。特别是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在为民办事的最前沿,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高峰期“不办结不下班”举措,坚持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不办结当天手续不下班、不办完急办证件不下班,让群众少跑路,让报销更省心。

宣传三重保障,减轻群众负担。支部多次组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打击欺诈骗保守护基金安全等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群众主动参加医疗保障的热情,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实现患者看病费用从高变低,因病返贫风险有效降低。2022年截至4月底,全区参保居民受益41.39万人次,实际受益金额1.99亿元。其中基本医保保障41.06万人次、支出1.67亿元,大病保险保障5779人次、支出2020.10万元,医疗救助保障1.9万人次、支出1217.56万元。强化“慢特病”保障,打造“暖心医保”。支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心里有群众、全力帮群众”。在第五人民医院为阜阳市“黄码”定点医院时期,为保障此定点的慢病患者用药,区医保局主动为此定点的慢性患者添加备选定点医疗机构,最大程度避免密接人员的接触。同时,考虑到阜城实施静态管理,慢性病患者不便流动,根据上级部署,及时落实慢性病药品“长处方”管理,并将符合慢病待遇政策的67种慢病药品维护到基层医疗机构,保障慢病患者的用药需求。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智慧医保”。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专业技术优势,聚焦医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借助皖事通平台实现慢特病“网上办”,推广使用“阜阳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实现高频业务事项“掌上办”,尤其是畅通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

紧盯特殊人群,助力乡村振兴。支部始终坚持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使命,践行党建引领业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科学确定救助范围,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及时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高的人员信息,推送给乡村振兴等部门。2022年全区共全额资助3404名特困人员,定额资助22283名低保人员以及5494名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众参保率达100%,同时按月推送预警人员信息,累计186人次,避免重点保障人群发生返贫风险。

打通信访渠道,强化行风建设。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厚植事业情怀,以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来体现工作成效。严格落实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多途径获取办事群众对医保经办服务的意见建议,对反映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认真整改落实。强化服务“好差评”结果运用,狠抓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切实做到医保服务零投诉、零差错,群众事项一次性办结不返工。常态化开展市长热线、区长热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3个平台的来电回复机制,解答群众医保诉求。累计处理9项群众网络咨询,接听群众来访电话500余次,实现了“打得通、问得清、办得快”,做到群众满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