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立足三个着力点打造高素质社区党员干部队伍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张方

浏览次数:6022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打造高素质社区党员干部队伍,河东街道立足干部群体、党员管理、制度建设三个“着力点”,扎实开展各项措施,确保全面提升社区干部队伍能力。

 一、聚焦年轻干部群体。一是加大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力度。按照每个社区不少于2名后备干部的原则,建立街道社区干部储备队伍,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私营企业主等优秀人才参与到社区管理的志愿服务中,并结合个人意愿选定部分人员纳入社区干部队伍储备。二是构建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从后备人才队伍、退伍军人、毕业大学生等群体中选取个体重点培养,不断提升社区干部队伍能力。强化后备人员培训力度,让后备人员同社区“两委”一道参与培训,增强素质、提升本领。三是加大年轻干部调配力度。依据新情况、新变化,按要求对社区干部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在调整过程中鼓励群众积极推选高素质、有胆识、有干劲、有群众基础的能人承担重任。加强支部书记领头雁选树,推动班子整体执行能力的增强,确保不打折扣落实各项部署。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努力做好党员发展。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树立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明确“推优”重点,把握有利时机,将政治素养过硬、发展上有闯劲有干劲、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优秀人才纳入党组织中。同时,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团体组织的党员发展力度,为社区党组织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二是注重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党员能力提升,对广大党员组织开展理论、市场、创业以及专业技能等专项培训,引导广大群众探寻致富路径,利用“老带新”“联帮带”等形式传播知识与技能,从而提升群众的就业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沟通,通过电话或走访等形式,定期了解支部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及本人的工作情况,并要求外出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实现党员的无盲区管理。

 三、严格监管考核制度。一是建立包保联系责任制度。实行社区驻点工作制度,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驻点指导社区,在社区一线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调动宣传、政法、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完善常态工作制度。社区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社区干部和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对社区班子理论学习、培训考核、居务公开等方面作出新的规定,配套建立党员联系群众、两委成员走访群众制度。在完善制度过程中,突出制定落实的可操作性,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出台服务效能考评机制。将社区党建工作情况纳入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季度考评,实行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情况与评先表优、干部选用挂钩,从量化考评上督促社区扎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