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五注重”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谢更生

浏览次数:6230

近年来,颍东区以优化结构为目标,以培养锻炼为抓手,切实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平台搭建,提升综合能力。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多搭梯子、多墩墩苗,有计划、有意识安排他们去经受多岗位锻炼。一是基层一线历练。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艰苦环境中历练。针对这一现状,注重把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放到基层领导岗位上历练,促进了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二是挂职交流历练。为使年轻干部加速成长,在实践锻炼上加大力度,注重开展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活动,注重选派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的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区直机关部门挂职,区直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机关挂职,以使他们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同时,利用与全国政协对接帮扶的机遇,已分八批选派16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上挂全国政协学习。三是复杂环境历练。2014年以来,颍东区建立信访专员机制,定期选派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到区信访局挂任三个月的信访专员,已先后选派136名新提任干部到信访一线进行了锻炼。同时,抽调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城市建设等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磨炼成长,完成从"单一型机关干部"到"复合型干部"的角色转变。

注重素质提升,加强教育培训。一方面,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年轻干部学习的管理和要求,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基本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鼓励年轻干部通过自学、在职教育等方式,积极提高自身学历层次。同时,注重典型带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年轻干部的先进事迹,以正面典型激励年轻干部成长。另一方面,根据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年轻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依托区委党校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紧密联系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和学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把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培养教育。在抓好传统主体班次培训的基础上,开辟了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的干部培训渠道,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的知识面,开阔他们的眼界。

注重选拔使用,促使脱颖而出。统筹考虑年轻干部选拔,把政治素质好、有潜力、有发展前途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准,按照职位要求从区直机关、乡镇基层多渠道、多途径进行推荐,通过扩大推荐人选产生范围的方式,树立"在多数人中选人"导向,使更多符合岗位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到竞争中来,促进全区年轻干部得到更为科学的调配。在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颍东区择优选拔10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配备了2名90后乡镇党政正职。在年轻干部考察内容上,既有"八小时内"的情况,又有"八小时外"的情况。突出干部"德"的考察,不仅深入单位进行考察,同时对社交圈进行考察。在考察方式上,积极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务求更客观、准确、翔实、全面地掌握年轻干部的实绩和德才表现,同时也听取其自身的想法,努力做到全面、客观、真实、科学地评价年轻干部。

注重干部储备,及时补充力量。一是建立后备干部库。在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上,始终坚持"三个一批"的原则,即选拔一批、发现一批、储备一批,将进入视野的年轻干部全部列入后备干部管理。同时,对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二是公开招考招聘。积极参与全省公务员、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有计划地为区直单位、乡镇一线储备干部。近五年来,招录年轻公务员130名,极大地改善了年轻干部结构和素质,确保了来源充足。三是积极培养选调生。2017年以来,颍东区共接收选调生32名。组织部门有意识地让他们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定期加大对选调生的跟踪了解,对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试用期满后,在职数范围内直接转正定级任副主任科员或四级主任科员,对表现优秀的及时培养使用。

注重管理监督,确保健康成长。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日常培养、管理和教育的责任,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才。结合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后备干部考察和领导班子调整考察,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考核,了解掌握他们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坚持干部谈话制度,定期对年轻干部分类进行谈心谈话。对近几年新招录的公务员、选调生,通过谈心谈话,重点教育年轻干部在注重学习积累、提高政治修养、加强品质历练和增强业务本领上下功夫,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在不断学习中积累经验,总结得失,增长才干,督促其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本领,尽快成长成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