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市街道:党建引领破难题,小区治理有妙招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岳蓬

浏览次数:5343

  河滨社区苏州家园小区位于颍泉区中市街道苏州街,现有居民202户,党员88人。阜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家园小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小区自治,对标对表补短板,全面改造提升,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构筑坚强堡垒。注重社区党组织建设,构建红色原动力,形成社区副书记、片警、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通过广泛宣传,号召全体居民出点子、提意见、想办法,主动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形成了小区居民充当“主人翁”的居民自治机制。截至目前,居民通过集体协商共解决小区内重大问题事项11条,营造了小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新格局,为后期的小区改造夯实组织基础。


  亮明身份,示范带动,打造“红色队伍”。河滨社区在前期收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在辖区内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显担当”活动,为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心党员上门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进一步发挥党员“挂一牌、亮一户、带一片”的辐射作用。目前河滨社区已为辖区近500名党员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其中苏州家园小区共产党员户88户,优秀共产党员户5户,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优化服务,搭建平台,破解发展难题。河滨社区对居民提出的诉求事项采取清单化推进,对地面、墙面、管线、绿化等问题全面改造提升,并为小区安装健身器材、路灯、晾衣架、集中充电桩等服务设施,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志愿者作用,逐项逐条盘点销号。目前,小区内的居民对社区提升改造后的环境非常满意,并主动缴纳物业费,除空房外,苏州家园小区的物业收费率达百分之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