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桑营镇:“五步走”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丰利梅

浏览次数:4923

  近年来,太和县桑营镇坚持把发展党员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从硬从优。

  一是抓好闭卷考试,确保积极分子“基本功”。为检验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基本功”,该镇党委以命题闭卷考试的方式,着重测试各入党积极分子有关党的基本常识、农村重点工作以及对党的认识等方面的掌握知晓情况。同时,根据测试结果,划定“可列为发展对象”、“慎重确定发展对象”、“一般不能列为发展对象”三个不同档次,并将此作为镇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抓实谈话考核,确保吸收入党“根苗正”。为进一步把关党员发展对象综合素质,闭卷考试后,该镇党委组织镇组纪宣部门负责人对“可列为发展对象”人员进行统一谈话考核,面对面了解拟列为发展对象人员的政治品格、入党动机、家庭亲属情况以及能力素质等,从源头上避免“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优亲厚友问题。

  三是抓紧部门联审,确保综合审查“过筛子”。为抓好发展对象人员“政治关”,该镇党委明确了政治审查内容和办法,镇党委组织办会同纪检、公安、信访、综治、计生等部门对有关人员对象逐一“过筛子”,对联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分类研判,对确实不能列为发展对象的问题实施“零容忍”,严防“带病入党”问题的出现。

  四是抓牢环节纪实,确保档案审核“有标准”。为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该镇党委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精准细化各阶段步骤,召开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确保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人员考察、培养、教育等环节程序严、不出错。同时,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全过程纪实档案,对照发展党员的各个程序,聚焦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及培训、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关键环节,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做好发展党员档案工作要求,实行“全程记录、一人一档、集中管理”,确保党员发展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五是抓严责任追究,确保问责惩处“不手软”。为严肃党员发展工作,该镇党委聚焦发展党员领域易发多发常发问题,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畅通反映发展党员工作问题渠道,进一步细化了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办法,对有关违纪违规人员从严从重予以处理,重点解决发展党员过程中把关不严、培训不实、程序不细等问题,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