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建强教育阵地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4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4921

颍东区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阵地建设,持续优化党员教育阵地,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综合运用融合课堂、实境课堂、精品课程等多种方法,确保党员教育贴近实际,提高质效。

激活党员教育站点,打造高效“融合课堂”。积极发挥全区171个远教站点,129个万村网页等多元平台功能,实现了对远程教育工作的优化和升级。今年疫情期间,依托乡镇(街道)多媒体教学设备,成功举办全区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培训,采取就地“云培训”的方式,通过外聘高层次讲师,开设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等视频课程,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和社区“两委”干部、51 个选派村选派干部参加线上学习。注重把握镇村特点,各乡镇(街道)通过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结合精品节目“周推荐”预告单,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学习推荐表,实施党员教育集中学、理论政策全员学、致富技能分类学、群众点播随时学等相融合的形式,满足不同党群的学习需求。

集群式党建阵地,打造便捷“实境课堂”。坚持延伸党建触角,通过搭建户外党建学习平台,激活党员教育形式,坚持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原则,先后在8个乡镇建成了17个远教文化广场,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与活动阵地建设充分结合,不断拓宽远程教育覆盖面,拉近党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治理”“党建+文化”等鲜活党建载体,在公园、小广场等地建设多个党建主题文化区域,把党建阵地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实现了党员教育基地从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变为对外开放,教育对象由党员主体扩大到广大群众的三个转变。按照“党史在身边,随时受教育”的思路,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整合颍东区红色遗迹、历史文化等丰厚资源,建设“一线贯穿、亮点纷呈”的红色精品研学线,串联起革命遗址-魏沟阻击战烈士纪念公园、名人故居-程文炳宅院、爱国教育基地-红色小屋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形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实境课堂”。如冉庙乡充分利用退役军人活动广场和闲置房屋,打造集退役军人文化广场、英雄模范长廊、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历程板块、红色记忆小屋为一体的冉庙乡红色爱国教育基地,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开启“红色之旅”。

下沉式党课阵地,打造生动“精品课堂”。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到分管单位、党建和工作联系点开展讲党课活动。结合“党课开讲啦”,邀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把党课培训从会场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的“最后一公里”。探索“现场课堂+音频党课”,实现了随心学、随时学、随地学。颍东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创新策划推出40集《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微党课,每集微党课围绕一个主题,由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等,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党课更接地气、更有现场感,并将党课视频在颍东发布、颍东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展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线上“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