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选派干部争当“三员”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

浏览次数:465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阜阳市颍州区第八批123名选派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红色引领作用,以党建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跑出美化镇容村貌的“加速度”。

  带头做好宣传员,营造浓厚氛围。选派干部与村“两委”积极协作,通过党员联户、干部包户等举措,运用微信群、村喇叭、宣传标语等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方式,明确村民责任和义务,引导党员群众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在此基础上发动群众组织志愿队伍,自觉清理卫生,营造了“党员争先锋、干群齐动手、清理杂物创新颜”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向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带头做好清洁员,开展整治活动。选派干部们对标对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门前三包”,依托“党员示范户”、“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载体,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活动和“四净两规范”庭院整治活动,高效、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一起干的”的良好局面。组织动用挖掘机、出动人工等方式,对村内“四大堆”、村巷柴草垃圾、排水沟、垃圾暂存点、麦秸秆堆放等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攻克,引领乡村振兴阔步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带头做好引导员,激发群众意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选派干部积极配合镇、村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并对环境整治明显,效果突出的村和农户作出表彰,对人居环境较差的农户,做通思想工作,定期走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破除卫生陈规陋习,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主体意识,自觉维护村庄人居环境,实现庭院干净清爽、街巷整洁美观。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颍州区123名选派干部,积极响应,进行微党课53次,成立105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种宣传活动1719次,清理三大堆4846处,评选“清洁文明户”502户,取得了良好整治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