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五举措”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8

作者:

浏览次数:4216

  为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引领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颍上县从“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领党员作用发挥、落实关怀激励机制”五个方面着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为党员队伍“固本浚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颍上县把提高新党员质量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严把党员入口关,为党员队伍“固本浚源”。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推荐或群团组织推优制度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审查制,党支部在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要综合研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立场不明确、道德水平不高,对群众感情淡漠、服务意识差,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的,党员推荐或群团组织推优满意票不过半、有违法违纪行为等情形的,党支部不得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政治审查制度,落实发展党员的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先天不足者”、“带病者”杜绝在党外。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为党员队伍“政治体检”。县委组织部每月制订下发基层党建月工作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让每名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中接受“体检”,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县委组织部派人全过程指导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党建督查、选派干部考核、与党员干部谈话、查看记录等,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导;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党员队伍“强筋铸魂”。发挥理论阵地的作用,在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省市县先锋系列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县委党校、乡镇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对党员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形势政策以及科技实用技术等教育,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传承本地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到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县烈士陵园、江店孜镇党史馆、周丽平烈士纪念碑等参观、开展主题党日等,让党员在理论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强筋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引领党员发挥作用,显党员队伍“英雄本色”。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在疫情突发期间,县委发出号召,全县党员迅速集结,成立了119个联合党支部和101个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36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75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32个,231名年轻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12个疫情集中隔离点,广大党员在“疫线”的担当精神,带动全县人民积极配合团结一致,迅速遏制了疫情的扩散;有202人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疫情后,深入开展“访千企、进万户、找问题、解难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基层、察实情、找问题,助企业脱困境,为群众解难题。夏桥镇罗洋村驻村工作队先后为谭府大食堂、悠咔食品、翔胜科技等多家企业联系输送本村务工人员85人,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落实关怀激励机制,筑党员队伍“暖心工程”。落实各项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构筑“暖心工程”,汇聚起广大党员爱党、忧党、兴党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实行党务公开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关心关爱老党员,2021年以来,为7273名符合条件、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摸排,“七一”期间县委对292名老党员、困难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进行了慰问。5名党员因疫线工作突出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名党员获市基层“十佳”称号,50名党员获县基层“十佳”称号;县电视台、县先锋网等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身边学习的标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