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郭庙镇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陈位一

浏览次数:4802

 为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美丽郭庙建设,连日来,太和县郭庙镇积极动员,紧紧围绕“农户房屋安全整治”“农户庭院整治”“村庄环境整治”“个人卫生改善”等四项重点内容,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推动。郭庙镇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强化排查整治责任,确保落实到村到户。成立郭庙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镇长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高站位推动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运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发挥村级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让党旗在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郭庙镇已成立十个党员服务队,并充分发动在家普通党员投入排查整治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社会面参与。郭庙镇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扎实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大喇叭、宣传车、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宣传方式,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开展“清洁农户”“美丽庭院”“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努力形成干净一户、影响一片、带动一村的工作效果。同时,积极动员镇村干部进村入户通过“庭院会”“现场评议”等方式进行宣讲动员,群众对排查整治行动支持度、理解率明显提升。截至目前,郭庙镇已组织宣传车辆26辆、悬挂宣传条幅300条,组织宣讲31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

 强化资金投入,基础性提升。郭庙镇立足实际,先期拨付各村人居环境排查整治经费5万元,后期将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再进行拨付;同时,郭庙镇结合各村实际,整合各类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保证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长期投入,并动员乡贤、大户和社会各界人士捐钱捐物投身乡村建设;充分动员群众积极出资出劳参与“五小园”“清洁农户”“美丽庭院”评选,完善“党建+信用户”积分规则,尽力而为改善户居环境,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截至目前,郭庙镇已经初步完成10个先行示范自然村的整治。

 强化责任落实,网格化推动。郭庙镇结合实际,对排查整治实行镇村组网格化包保,始终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网格化清单式排查整改。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分别任组长,镇纪委工作人员参与的3个督导组,全程参与排查整治行动督导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对排查不到位,出现应排未排、应纳未纳;存在形式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消极应付等应改未改的,将严格倒查相关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郭庙镇累计投入镇村组干部270多名,已形成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重点户)的排查整改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