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党建+信访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6234

  颍东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将党建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工作促进信访工作提升,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闭环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推行“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坚持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党委书记带头接访、阅批、包处大案难案要案。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开门接访27次、约访5次,接待来访群众36批93人次,区委区政府其他负责同志共开门接访96批206人次。广泛开展“爱家乡、建颍东,有话如实说,有事好商量”民意倾听回应和“两有三解”主题活动,落实领导干部“亲拆、快批、速办”群众来信工作机制,形成信访举报受理、督办、反馈等环节闭环管理模式。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建“必答题”,落实区四大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区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深入24个党支部联系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信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点督促党委(党组)落实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办理、“一把手”带头担事扛责情况,对述职评议考核和平时查摆的信访问题,按照清单化、闭环式工作要求整改落实。结合帮扶责任人走访工作机制,以“一改两为”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广泛收集一线意见建议,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急需解决的信访矛盾。

  双网融合,多渠道解民忧。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选好、用好网格员,组织动员无职党员、“五老”人员、乡贤、村嫂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建立“四方说事”(群众议事、书记说事、代表理事、五老调事)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反馈网格内可能引发矛盾和纠纷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线索,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提高源头化解效率。依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一组一会”等载体,充分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切的难题,切实发挥出党组织、党员在信访矛盾排查、问题化解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打通网上信访渠道,推动信访工作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转变,党员干部带头向群众宣传网上信访流程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知晓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网上信访占比,同时把人民网留言、领导信箱、网上投诉等渠道的重要信访件纳入领导干部阅批范围,推动落实信访网上投、业务网上办、结果网上评信访模式。

  磨砺当担,推动能力保障。强化组织部门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促进干部在实践锻炼增长本领。建立健全专、兼职信访督查专员制度,配备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工作力量,今年来从部分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抽调8名优秀人员充实到信访一线,从事信访案件办理、督查督办、人民群众来访接待等工作。落实信访专员机制,定期选派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到区信访局挂任三个月的信访专员,开展接访、督查、办信等工作。2014年以来,已先后选派136名新提任干部到信访一线进行了锻炼。强化督办考核,把信访工作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对信访工作评议不达标的,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加强跟踪问效,定期与信访部门沟通,了解领导干部在信访办理过程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将工作表现作为干部综合评价、评优选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